环境之友

“亲和、专业、原创、精品、免费”

« [转]南水北调工程推后,危及的汉江生态灾难尚无对策我的AutoCAD r14命令 »

[转]硬水的“硬”数据

硬水的“硬”数据,来源:www.ehponline.org/
饮用含较高浓度钙和(或)镁的“硬”水的人群是否不易患心血管疾病?2008年1月21~2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大会上,出席会议的代表试图全
面地解答这个问题。
硬水(尤其是含较高浓度的镁)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观点提出已近50年。然而,大多数研究由于生态学特性、无法控制的混杂因素以及不同的变量和测量结果,一直未能得出肯定的结论。因此,WHO将整合全世界的研究结果以比较供水中钙/镁浓度变化前后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日内瓦会议的目的是讨论该如何完成这样的一项研究——将不同国家所作的许多小型研究进行最终的合成。“一种前瞻性的、多个国家参与并遵循一份简单协议的研究应该是最好的方法,可以保证得到足够大的样本作全面分析……如果我们打算做有意义的比较的话”,英国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健康保护学教授Paul Hunter 这样说,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在拟订可能的协议。
Hunter教授的工作包括获得某些地区人群的死亡率和居住资料,这些地区曾因引入或停止软化水质工程而使水的硬度发生过明显变化,可动态观察检测水质硬度变化前后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在涉及不同国家人群研究最终的meta分析中,要控制混杂因素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但他说:“但对个体所作的‘之前及之后’的对比,肯定能对人体水平提供有意义的结果。”
硬水能保护机体抵御心血管疾病的机制还存在争议。其携带额外的钙能降低血压;反之,血清镁浓度低下(通常是对居住在软水地区的人而言)显示与心律失常有关联。结合几个这样的事实,如现在许多精致食物中镁含量很低,很多发达国家的人们不能或几乎不能获得机体需要的镁,而且饮用水中的镁比食物中的镁生物利用度更高,你就能明白给居住在硬水地区的人们额外补充这些矿物质(甚至相当少量)是有益的。捷克布拉格的国家饮用水标准中心主任Frantisek Kozísek说,“用软水烹调食物也可能会使食物中的镁、钙及
其他基本元素流失,使事情变得更糟。”
研究结果会促使国家立法,在软水地区的饮用水中添加钙和镁。K o zís e k已计划在饮用水中的钙和镁的含量分别设定在40~80 mg/L和20~30 mg/L。他解释说:“有效的证据提示这样的范围是有益的,并且……没有证据表明硬水会引起任何危害”。
水质协会的顾问Regu Regunathan说,任何镁或其他矿物质的推荐值必须基于完全可靠的资料,否则,提供水质软化和反渗透装置的脱盐工厂企业可能会受到不必要的影响。的确,相对于硬水,软水有明显的技术优点,如减轻在器械、管道及其表面的积垢,可产生比较丰富的肥皂泡沫。Kozísek对此的回答是:“如果水在健康和技术两方面相矛盾,应对这两方面的结果作成本-效益分析,以决定哪方面对社会更重要。
-Adrian Burton
译自 EHP 116:A114 (2008)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